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之設立,乃以理論與實務兼顧作為其學術領域之基本方向。我們不同於管理相關系所偏向管理課程,國企所主要有:國際產業競爭、國際財務金融、國際行銷管理、經濟等相關課程,除必選課外,其餘的學分都可依學生興趣及專長自由選修。本所以小班制教學,此能促進師生間的互動,且重視英文教學,學校更提供交換學生與跨國雙學位制度,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

本所主要在培養跨國國際企業之專業經理人,使其具備廣博知識、國際視野、分析決策與溝通協調等能力,並且培養推動國際金融營運中心之政策性人才,使其具備協助開拓國際營運計畫、制定跨國企業制度及政策、洞察國際經濟情勢、協助國內產業因應國際經濟環境變動等專業能力。此外,本所與業界互動頻繁,常舉辦相關業界人士之演講,且推動學生參與企業機構及公務機構實習,幫助學生熟悉將來工作性質與目標。

本所教授各有不同的專長,學生應儘早了解自己興趣所在,才能在寫論文前具備相關研究知識,並且根據自己的興趣及欲研究的題目來請教授指導。國企所強調國際視野與多樣化的培養,而此必定為目前國際化社會應該具備的修養與內涵。參與本所教學與研究可增進未來就業專長與學習能力,在國際經營環境動態變化中,促使自己更能保持國際競爭力與永續經營能力。你們對本所的參與,本所將可提供各項學術與生活的支持。國立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誠懇歡迎你的加入!


國立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所長 陳澤義 敬邀

 

歷任所長 姓名 任職期間
第四任 蕭榮烈 106/8/1 - 109/7/31
第三任 陳澤義 103/8/1 - 106/7/31
第二任 蕭榮烈 102/8/1 - 103/7/31
第一任 劉祥熹 95/08/01 - 102/7/31
 

本所沿革

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以下簡稱本所) 之設立,乃以理論與實務兼顧作為其學術領域之基本方向
並就以下五點作為本所之設立宗旨:
一、 推動國內企業走向國際化。
二、 國內外跨國企業經營管理人才之養成。
三、 協助國內產業因應全球市場自由化以及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所造成的環境變遷。
四、 協助台灣發展主導或因應亞洲區域整合趨勢及新經濟秩序形成之能力。
五、 協助台灣發展成為國際營運中心所需的必要條件,包括資訊科技以及知識育成、產業環境和企業策略與法規之成熟等。
 
上述第一項與第二項之設立宗旨為培養跨國國際企業之專業經理人,使其具備廣博知識、國際視野、分析決策與溝通協調等能力。第三項至第五項之設立宗旨為培養推動國際金融營運中心之政策性人才,使其具備協助開拓國際營運計畫、制定跨國企業制度及政策、洞察國際經濟情勢、協助國內產業因應國際經濟環境變動等專業能力。 綜合以上所述,設立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班的具體理由如下:

一、 國內企業走向國際化為必然趨勢,故為配合國內企業國際化之人才需求,確有設立國際企業研究所之必要性。
二、 在國際化與自由化之潮流下,訓練具有國際視野之政策規劃人才,為國內創造合宜且成熟的法規與商業投資環境,以使台灣具備發展成為產業營運與國際金融中心之客觀條件。
 
全球化與經濟整合的同時,台灣若要吸引國外跨國企業在台成立國際市場運籌中心,除了需要投資環境與法規政策等制度誘因外,全球整合與本土回應,亦為重要關鍵。基本上,本所教學與研究主要以國際產業競爭、國際財務金融與國際行銷管理為重心。

國立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於民國九十四年奉准教育部成立,並於民國九十五年招收第一屆碩士班學生,每年招收12名學生,採小班精英制教學。目前國際企業研究所針對不同領域的學生規劃一套完善的學程,包括國際產業領域、國際行銷領域以及國際財管領域等課程。

本所目的

本所願景:

成為一所著名的國際企業研究所,為國際企業培養具有國際視野與永續思維之專業人才及未來國際企業領袖。

本所使命:

致力於教學、研究與企業實務的整合,旨在為國際企業培養具有國際視野與永續思維之專業人才及未來國際企業領袖。

 

本所策略:

一、培養專業智能:

為學生提供一個高品質的教育環境,期使我們的學生有足夠的專業背景,兼具道德面向和國際企業相關的技能。

二、追求卓越學術:

鼓勵和支持教職員工進行研究並取得成果,以促進他們在國際企業教學領域以外的專業發展。

三、推廣企業永續:

培育具有永續思維的管理人才,以推廣國際企業永續發展。

四、拓展國際視野:

提供具國際氛圍的學術環境,以拓展教職員生在國際企業上的國際思維。

五、加強產學合作:

建立產業與學術間良好的關係,並運用其資源結合在教學之中,以期能建立學生在未來國際企業職場上應有的態度與知識。


執行重點:

一、傳授專業知識,強化創新之核心能力
透過本所學術與實務經驗豐富之教師講授,使學生具備紮實之理論基礎及獨立研究與前瞻性規劃之能力,促使教學研究創新過程中,能具備專業的創新核心能力。

二、結合學術與產業並強化社會關懷
推動教學研究和企業國際化經營整合,以奠定學生跨國企業經營及學術研究之基礎。本土企業與本所產學合作,且本所提供之產業知識運用於本土企業,使本土企業走向國際化,此也能為本所在產業交流過程中,強化社會關懷。

三、追求卓越表現
以專業理論與實務知能兼顧之教育訓練,培養務實致用之國企與經貿人才。

四、提昇全方位國際觀
強化外語教學與表達能力之訓練以培養具備國際視野的跨國經理人才。

五、鼓勵考取專業證照

為強化學生在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本所在課程安排、教學內容及師資延聘上做適度之安排,並積極鼓勵學生在就學過程中,取得就業所需之相關金融及語文能力證照。

六、自由開放的現代公民
培養師生具現代化與自由開放之學習風氣。

國際企業研究所將推動學生參與企業機構及公務機構實習,幫助學生熟悉將來工作性質與目標。
本所之發展目標主要在培養國際企業之專業經理人,故教學研究與實務應用之方向乃以國際產業競爭、
國際財務金融與國際行銷管理為主軸。

所徽簡介

  本所所徽由本所教師及本所第一屆碩士班之南非華僑學生王俞甯共同討論設計而來,所徽的設計概念為期許國立臺北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的學生擁有「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國際世界觀。

分別從形狀與顏色的角度,來談所徽的意義:

(A)形狀:由圓形、幾何圖形所構成。
     圓形:以地球為一背景,其意涵為國際化的視野。
     幾何圖形:代表國際企業人才是未來不可或缺。


(B)顏色:所徽是由藍色、綠色為主色。
     藍色:代表著本所在未來具有願景性。
     綠色:代表培養專業精英是本所發展的重點。

環境設施

空間名稱 照片 位置
辦公室   商8F25
研討室   商6F44
教室

 

商8F02
學生研究室(一)   商8F28
學生研究室(二)   商8F29

系所同仁

  • 姓名: 徐彬
  • 職稱: 專任助教
  • 最高學位:東吳大學經濟研究所
  • 聯絡電話:(02)26736270
  • Email:ben@mail.ntpu.edu.tw